中医与药学系教研室简介

 

 

药学教研室简介 

 药学教研室隶属中医与药学系,成立于2008年,经过几年的发展,教研室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与学历结构合理,政治业务、学术氛围浓厚,团队协作精神强,气氛和谐的教师队伍。

 药学教研室主要承担药学专业本科和专科层次的《药剂学》、《药物分析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用植物学》、《生药学》、《药事管理学》、《医药市场营销学》,《生物技术制药概论》、《临床药物治疗学》等课程的理论及相关实验授课任务,承担临床、护理、影像、药学、中医、针推、康复、助产专业本科和专科层次的《药理学》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

 药学实验实训室是药学专业的实践教学中心之一,承担着药学专业本科和专科层次的实践技能水平训练的任务。药学实验实训室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设置了药理学、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天然药物化学五门主干课程实训室和准备室,以及天然药物标本室、显微镜室、分析天平室、精密仪器室、技能训练室、高仿真模拟药房等。实验室设施齐全,如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自动永停滴定仪、自动电位滴定仪、立式沸腾制粒干燥机、单冲压片机、中药制丸机、溶出度测试仪、旋转蒸发仪、暗箱式紫外分析仪、生物显微镜等仪器设备。能开展药物合成,天然药物有效成份提取与分离,片剂、丸剂等多种药物剂型的制备,药品有效成份的检测和含量测定,生药显微鉴定等药学专业实验实训教学活动。拥有中国中草药资源查询系统、药用植物浸制标本、天然药物标本等,满足学生学习药用植物、生药学实验需要和资料查询。拥有仿真模拟药房,学生可进入模拟药房熟悉药名、剂量、给药方法,了解药品保存方法,模拟用药咨询,告知患者药物不良反应及预防措施,使基本理论“具体化”。

 药学教研室现有专业专职教师共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讲师8人,助教3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为45%。还聘请来自医院、药厂、药检所等单位具有多年一线工作经历的人员担任兼职教师。教研室注重加强教师的培养与培训工作,尤其注重对青年教师的培养,通过开展集体备课、预试讲、学术讲座、观摩教学、说课等教研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先进的实训设备,高素质、合理的教师队伍,为高质量的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医针推教研室简介 

 中医针推教研室是由中医教研组和针灸推拿教研组构成,主要承担中医学、针灸推拿、康复技术、护理、涉外护理、助产、临床医学和药学专业的中医基础课程和中医临床课程的教学任务,有中医诊断实训室、推拿实训室、针灸实训室共计8间实训室;校内直属附属医院有1个专家诊室、3个诊断室,10张门诊针灸床供教学与临床使用。

 中医针推教研室共有校内专任专业课教师18人,其中,具有硕士学位者7人,学士学位者10人,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5人,中级5人,初级5人。双师素质教师达到100%。教师年龄50岁以上2人,35-506人,35岁以下8人,平均年龄34.6岁。

 目前有中医诊断实训室、推拿实训室、针灸实训室共计6间实训室约360余平米,第二附属医院设有1个专家诊室、2个诊断室,针灸科诊室2间,门诊针灸床位10张,年门诊人次4000余人,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的技能学习的产所。现在主要承担中医学专业和针灸推拿专业及相关医学专业的《中医诊断学》、《针灸学》、《推拿学》《经络腧穴学》、《针法灸法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针灸治疗学》《中医伤科学》、《中医护理学》、《中医学》的实训任务,形成了集真实医疗环境和仿真实训室为一体、教--做相结合的中医临床实训中心,完全满足了学生技能实训、临床见习需要,为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教研室老师近年参加多项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2009年参加甘肃省针灸推拿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优秀奖, 2012年参加甘肃省推拿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参加2012年张掖市针灸推拿技能大赛获团体二等奖;2015年参加甘肃省康复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