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与药学系各专业介绍

 

本科专业

药学专业

学    制:四年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药学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一定实验技能,能够在药学领域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药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生药学、临床医学概论、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在药学领域医院、制药厂和医药研究所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物生产、药物质量控制、药物临床应用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专科专业

药学专业

学 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岗位需要,从事药品经营、生产、检验、流通、鉴定、一般制剂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用植物学、药剂学、生药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事管理学、医药市场营销学等。

就业方向:城乡、社区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厂以及其他与药学有关的工作领域。

 

针灸推拿专业

学 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中医基本理论与针灸推拿技能,在城乡、社区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针灸、推拿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诊断学基础、中医学基础、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伤科学、西医内科学、针法灸法学、经络腧穴学、推拿练功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针灸治疗学等。

就业方向:面向城乡、社区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从事针灸推拿临床各科医疗工作以及与针灸推拿专业有关工作领域。

 

中医学专业

学 制:三年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中医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中医临床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原生物和免疫学、药理学、病理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西医诊断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推拿学、中医伤科学、西医内科学、西医外科学等。

就业方向:面向城乡、社区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从事中医临床各科医疗工作以及与中医学专业有关工作领域。

 

 

 


 

中医与药学系专业技能竞赛

 

针灸推拿技能竞赛

由教务处主办,中医与药学系承办的针灸推拿技能竞赛属于河西学院学科技能竞赛中的一项,每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九届。针灸推拿技能竞赛旨在继承和发扬中医针灸推拿优秀传统,激发广大同学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针灸推拿实践操作技能的水平。竞赛于每年4月举办,历时2个月,鼓励非针灸推拿专业学生积极参加,竞赛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个组别,专业组设置腧穴定位、拔罐、推拿手法三个模块,非专业组设置推拿手法一个模块,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中医诊疗技能竞赛

由教务处主办,中医与药学系承办的中医诊疗技能竞赛属于河西学院学科技能竞赛中的一项,每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四届。中医诊疗技能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对中医学基本知识和基本诊疗技能的兴趣和热情,培养学生的中医诊疗意识和辨证思维,提高学生传承中医古方(方剂)能力和临证实践能力。竞赛于每年4月举办,历时2个月,鼓励非中医学专业学生积极参加,竞赛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个组别,专业组设置中医舌诊、方剂背诵、病案分析三个模块,非专业组设置方剂背诵一个模块,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药学基础实训技能竞赛

由教务处主办,中医与药学系承办的药学基础实训技能竞赛属于河西学院学科技能竞赛中的一项,每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九届。药学基础实训技能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对药学基础实训技能的兴趣和热情,强化学生药学基础操作的规范性,巩固学生药学基础理论和基础实验操作技能。竞赛于每年4月举办,历时2个月,鼓励非药学专业学生积极参加,竞赛分专业组和非专业组两个组别,专业组设置药学基础理论考试、药学基础操作技能(溶液的制备、稀释定容、酸碱滴定、萃取操作)和药学综合操作技能(药品的含量测定、药品的提取分离及鉴别)三个模块,非专业组设置药学基础理论考试和药学基础操作技能(溶液的制备、稀释定容、酸碱滴定、萃取操作)两个模块,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生药识别技能竞赛

由医学院主办,中医与药学系承办的生药识别技能竞赛,每年举办一届,已成功举办四届。生药识别技能是一名药学工作者必备的专业技能,也是药学专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掌握的重点科目,竞赛旨在加强学生生药学专业知识,强化生药识别技能操作。竞赛于每年12月举办,历时1个月,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进行,初赛时每10味药为1组,共10组药,随机抽取1组生药,要求写出其通用名称、科别、用药部位;复赛时精选20味易混淆生药,要求写出每味生药的品名、来源、药用部位及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