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对口,传承国粹
2018年10月15日 12:34  点击:[]

姓名:张毅魁  学历:河西学院2017届专科毕业生  毕业去向:新疆伊犁昭苏县中医医院

我是17届中医药系毕业生张毅魁,与同班同学吴斌杰,魏银峰现就业于新疆伊犁昭苏县中医医院推拿科。因自身体验,在此就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说说心得。

首先,就业观念落后是导致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医学生的就业相对来说比较集中,大部分的毕业生最希望从事的还是临床工作,并且首选三甲医院。就业的期望值居高不下,就业观念还停留在精英教育时代,缺乏开阔的行业视野,临床专业学生“到医院当医生,从事临床工作”的思想根深蒂固,随着当前大医院人才日益集中,门槛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医院就业困难就越来越大。而医学生却对近年来蓬勃兴起的医学相关职业,如保健、康复、医药营销等缺乏兴趣,现在随着国家医改政策的不断推进,国家对基层医院的扶持会日渐加大,基层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学校应鼓励医学生转变观念,让学生认清当前就业形势,同时要让他们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到基层就业,后期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深造,达成自己理想的就业。

现在由于医学专业性较强,学习任务繁重,使得医学生普遍存在重视医学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提高,忽视医学的伦理、社会和心理等社会科学知识,导致较多的医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低弱,其直接结果是在用人单位招聘时,较多的医学生与理想的职业岗位失之交臂,不少用人单位也反映,不少医学生科研素质和人文素养不高,文史哲等基本知识贫乏,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较差,部分医学生对医疗法规不够了解,对可能出现的医疗纠纷缺乏防范意识,不会与病人及其亲属打交道,甚至不善与医护人员交往、合作,难于适应医疗实际工作的需要。对照实际需求就不难发现当前医学生就业竞争力尚有许多不足,亟待医学院校进行完善和提升。

对于医学生在就业能力方面的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适应能力的提高,对于社会的适应能力能够全面的反映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2、人际交往能力,经验丰富且善于交往的人,往往在求职中表现的相对更加自信稳重,成熟,就业前景自然被多数人看好。3、组织能力与管理能力,组织与管理能力在大家的工作中将均会被不同程度的应用到,现代社会对综合性人才也提出了拥有组织管理能力的新要求。 4、动手能力,医学毕业生的动手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动手能力被应用在各个领域如临床、教学、科研工作、基层第一线等,它的强弱在应聘过程中占很重要的地位。5、开拓创新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学着并尝试用新的方法来对待旧的问题。

其次在选择职业时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平等就业,公平就业,竞争就业,定不能眼高手低,我们要全面,深入,客观的分析和了解自己,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要有明确的定位,根据自己的所学专业,兴趣爱好,特长以及人际关系等因素去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近些年医科类热门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中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就是人才分布不平衡。一方面是尽管大中城市的大医院人才饱和,但毕业生还都想往里挤;另一方面是小医院、街道医院、乡镇医院缺乏人才,可毕业生又不想去。医学生的就业现状医学生并非绝对过剩,而是学生的就业理念与社会需求之间矛盾造成的相对过剩,只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强化大学生也是普通的社会劳动者观念,正确定位,学生改变就业观念,医学生的就业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总之,让就业观念固定并贯穿整个大学教育的始终,让大学生在顺利完成就业的同时,更要让他们有具备在未来岗位上做出成绩的潜能。

上一条:用良好的事业道德和严谨的工作态度践行医德 下一条:用南丁格尔精神为病人营造爱的港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