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学业指导
2018年08月30日 15:45  点击:[]

学业指导指的是高等院校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方面提供的指导和帮助,服务范围涉及到与学习相关的所有方面,旨在帮助学生充分利用学校资源,设计能反应学生能力和兴趣的计划,帮助学生确立符合学生个性发展的价值和目标。

一、大学一年级

大学生的学业指导具体到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实际是指导学业发展、个性与社会性发展、生涯发展的过程。大学一年级的经验对大学四年有重要影响,而大学四年的经验对未来有重要影响。大一新生的茫然、不知所措,归根结底是目标缺失所造成的,因此,指导大学生学业生涯规划,明晰目标,理清头绪,制订有效的行动计划,对于个人的成长和发展意义非凡。

一年级为试探期,要初步了解职业,特别是自己希望从事的职业或自己所学专业对口的职业,提高人际沟通能力。具体活动可包括多和师哥师姐们进行交流,尤其是大四的毕业生,询问就业情况;大一学习任务不重,多参加学校活动,增加交流技巧,学习计算机知识,争取可以通过计算机和网络辅助自己的学习,为可能的转系、获得双学位、留学计划做好资料收集及课程准备,多利用学生手册,了解相关规定。

另外,作为大一的学生,要尽量把更多时间放到图书馆去,博览群书,充实自己。更多地去思考,更多地去成长,拉长生命的宽度。尽早告别刚进大学的手足无措,彷徨与空虚。早点开始努力,不要每次都是到了危机时刻才开始冲刺。

给自己一些忧患意识,时光荏苒。跑在理想的前面,把握自己的命运。

二、大学二年级

大学二年级重在了解职业和储备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初步明确职业生涯发展方向。从外界的角度讲,主要是了解当前的整体就业环境和就业趋势,各行各业的现状及发展前景,自己面临的一些就业机会,以及自己的家庭环境等因素。而从自身的角度讲,了解和分析的主要因素应该包括:①我喜欢做什么(主要包括职业兴趣、职业价值观等);②我适合做什么(主要包括职业性格、气质、天赋才干、智商、情商等); ③我擅长做什么(主要包括职业能力倾向,比如言语表达、逻辑推理、数字运算等); ④我能够做什么(主要包括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技能、和工作经验等)。

经过对以上因素的综合分析和权衡,初步确定我们的职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并在就业过程中,按照自己的职业规划有意识地去寻找。当然,对以上因素进行“分析和权衡”的基础,是我们对自己的职业兴趣、职业性格和能力倾向等都比较熟悉和了解。如果连我们自己也不是很清楚自己真正喜欢或适合做的工作,那么我们可以借助“职业测评”这个工具,来进一步发现和了解自己的职业兴趣、能力倾向等职业特征和发展潜能。

以上这些任务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完成。

1.大学二年级上学期的主要任务:

(1)了解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和各类职业,尤其是与本专业对应的职业发展状况;

(2)继续探索自我,利用各种方式和手段了解自己的兴趣、性格和特长,从而根据自身的特点、外界的情况和自己所学的专业来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

(3)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确定自己的努力方向,制定自己的职业发展规划;

(4)围绕职业生涯规划,制订大学期间其他阶段的行动计划。

2.大学二年级下学期的主要任务:

(1)检查规划的执行情况,根据变化情况对自己制订的职业生涯目标进行相应的修正或调整;

(2)积极参加各种校园和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拓展自己的交际圈;

(3)向师长和毕业的师哥师姐虚心请教,请他们给自己提出宝贵的意见;

(4)多了解与自己职业方向相关的情况,同时选修相关课程,增加知识积累;

(5)初步明确是就业、考研、留学、考公务员、参军还是创业的方向。

三、大学三年级

三年级的目标:提高求职技能,搜集公司信息。总体上大三学生应该做的主要内容有:

(1)撰写专业文章,熟悉自己的专业领域;

(2)参加和专业有关的暑期工作,和同学交流求职工作心得体会;

(3)学习写简历、求职信,并考取与目标职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

(4)了解、搜集工作信息的渠道,并积极尝试。

由于大学生各自的志向和发展方向不同,发展的道路也是不同的。

(1)准备考研的同学开始努力“备战”:如选择专业、学校、专业课复习以及政治与英语复习等。

(2)想出国留学的同学则要向不同的留学机构咨询有关留学信息,准备各种资格考试,向相关教育部门索取招生简章以作参考等。

(3)想毕业后立即工作的大学生则应积极地投入到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社团活动之中,培养自己的各种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考取与就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等。

(4)准备创业的同学,更积极参加各种创业大赛和创业实践活动,提高创业素质,积累经验,了解创业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明确创业方向等。

(5)准备参军的同学,要了解国家的相关要求。包括对接受范围的考虑,以及对学习成绩的要求和对身体素质等的限制。

(6)准备考公务员的同学,也应该早做准备。提前了解考试的范围、科目,确定自己的报考职位。去图书馆借阅相关书籍,同时也要进行相关的面试训练。四、大学四年级

四年级的目标:申请工作,成功就业。具体来说是:①对前三年的准备做一个总结。 ②开始毕业后工作的申请,积极参加招聘活动,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积累和准备。③积极利用学校提供的条件,了解就业指导中心提供的用人公司资料信息、强化求职技巧、进行模拟面试等训练,尽可能地在做出较为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进行演练。

下面是某财政学院经济管理专业1名大四学生的个人职业生涯目标规划书:我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喜欢交友、乐观开朗、热情、有魄力、追求刺激和新鲜事物、好奇心强,有一定的人力资源管理技术专长,有语言特长,会粤语、英语、法语,人际关系良好。

由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市场开放程度的逐步提高,为了建立健全的现代企业制度,与国际接轨,目前国内众多企业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需求较大,现有国内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就业环境尚算可以。但长远来看,这个专业由于供大于求,前途不容乐观。而且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企业内部属于职能部门,他不直接产生生产力,劳动价值难以衡量,因此始终处于辅助地位。

我今年24岁了,处于职业生涯周期的探索期后期,马上要进入确立阶段。通过霍兰德的职业性向测试,我发现自己在实际性向、社会性向、常规性向、企业性向以及艺术性向五个维度里面,我的社会性向、企业性向以及艺术性向的得分较高。因此,基本可以确定,比较适合我的职业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从职业锚来判断,在技术能力型职业锚、管理能力型职业锚、创造型职业锚、安全性职业锚以及自主型职业锚里面,我比较倾向于管理能力型职业锚和创造型职业锚的叠加。因此,我适合从事管理类工作,同时需要不断地变化工作内容以保持工作热情。

下面具体说说我的职业生涯规划和管理情况。职业生涯的规划与管理,分成短期、中期、长期和人生规划。

我的短期规划是:3年内顺利完成硕士研究生学业,取得学位,利用外语优势,在外企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在读研究生期间,要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培养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和严密的分析能力,学会妥善地待人处事,结交一帮同学朋友,初步形成自己的人际关系网。

我的中期规划是:8年内在外企做到部门主管或副主管职位,有很强的专业能力、执行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形成一定的人际关系网。

我的长期规划是:10年内,通过分析市场情况,寻找市场空隙,利用人力物力资源,开办属于自己的公司。

我的人生规划是:用我毕生的精力,把自己的公司发展壮大,成为国内甚至是国际著名的大型企业。

这位同学的规划比较脚踏实地。先就业再职业后事业。先就业就是赶快先找一份工作不要父母养活了。所谓的职业就是一辈子我想做的职业,当你的职业做到一定程度,比如说你做了会计,最后自己出来开一个会计事务所,这就变成你的事业了。你把前面的就业、职业和事业做好了,失业就永远找不到你。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二届学生学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