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指南:HR要录用的是正常人而非超人
2018年08月22日 00:29  点击:[]

【导读】做自我介绍时切忌啰嗦,简单明了,另外把你渴望让主考官知道的闪光点,在自我介绍时就铺垫出来,主考官会就这个问题再向你提问的。

受访者:英泰国际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史枫蔚小姐

杨:先简单介绍一下一般公司面试的流程吧。

史:第一步,要填一份面试登记表。最好能填的内容都填上,不要留下太多空白,因为我们也希望了解你更多的个人信息。另外,我们的表格上会有一栏是“期望薪水”,你填得太高,我们很可能会因此而放弃你,如果你填得太低,我们心里会画一个问号:他怎么要求这么低呢?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你在应聘前,要对自己应聘的职位的薪水行情做一个了解。

第二步,主考官问问题之前,会让你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做自我介绍时切忌啰嗦,简单明了,另外把你渴望让主考官知道的闪光点,在自我介绍时就铺垫出来,主考官会就这个问题再向你提问的。

第三步,面试官开始提问。可能会问到你在原公司的离职原因,你在那里都做了些什么?通常我们最不喜欢听到的离职原因是:我和那家公司的主管在这个项目的问题上意见不合。因为这个原因是你在哪个公司都会碰上的,你在我们公司也会碰到,难道你也要因为这个问题离开我们公司吗?要知道面试官问的所有这些问题,看重的可能都不是答案,而是你回答问题的思路。你的思路一定要是清晰和正常的。

第四步,最后我们会说:我们会在五个工作日内给你答复。一般过了三四天之后你可以主动打电话给人力资源部门询问一下面试结果。在你打电话的时候,不要挑一天当中最忙的时间,比如上午,一般下午四五点钟会是一个比较适合的时间。询问时要表述清楚,可以这样问:请问是史小姐吗?我是××天来应聘××职位的××,不好意思打扰一下,我想询问一下我的面试结果。

杨:在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发现现在的求职者在面试过程中常犯的错误有哪些?

史:有这么几种:一,不作准备。首先很简单的,面试官会让你作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有些应聘者一点不作准备,他会从自己小学在哪里读的开始说起……其实大学生也没什么过多的工作经历,简单明了就可以。还有你必须在你的自我介绍中凸现一些个人的闪光点,好让我有兴趣能够再问你问题,有些人做完自我介绍以后,让我觉得实在没什么可问的。这些你最好做一些准备。而且你去面试的时候,最好上网站了解一下所应聘的这家公司的具体情况:这家公司是做什么的?所应聘的职位是做什么的?我曾经遇到过一位应聘者,我们已经明确地告诉她我们招的是财务人员,但是她介绍了很多自己在行政方面的工作经验,这基本上对她的应聘没有帮助。

二,说谎。其实聪明人都不会说谎的,因为说谎特别难,你很难圆过来。举个例子,曾经有一个年轻人来应聘,说是哪个大学的。我一听很高兴:啊,是我的师弟啊,于是我就问他,你们宿舍是在东区还是在西区?然后他却答不出来——连自己是哪个学校毕业的这种最基本的东西都撒谎,这给人的印象是极坏的。

三,不够坦诚。我说的不够坦诚是指有些应聘者会隐瞒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我们会喜欢那些表现得坦诚和直接的人,我们会问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会问,你对加班这个问题怎么看?能否接受经常加班?其实我们希望听到的回答是:偶尔的加班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有些人会回答说:无所谓的,我很愿意加班。我们不愿意用这样的人,因为加班是要付加班费的,无形中会增加成本,而且人都是有趋乐避苦的本能的,从本性上说,没有人愿意加班,你说你愿意加班,证明你没有说实话。比如我们还会问:如果你是一个部门的负责人,你怎么看待自己手下的人经常向你请假?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希望听到的回答是:如果员工确实有事情的话,是可以请假的。但是有些人会说:那是不允许的,我会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我会认为这样的回答是不够人性化的。怎么说呢,我经常说我们招人,就是想招一个和大部分人一样的正常人,他(她)会具备人性的弱点,但是有些人会粉饰或者说掩饰自己,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完人或者是超人的形象,这样的人是我们不喜欢的。比如我们经常问应聘者:你有哪些优点和缺点?其实我们问这个问题,并不是真的想知道你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而是想看你怎么样回答这个问题。我记得有一位男生的答案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我的优点应该是开朗和踏实吧,缺点呢,一大堆,说不过来。这样的答案我们是比较喜欢的。

四,不懂得应该怎样描述自己的工作经验。我发现很多求职者犯的错误就是:不觉得自己做过的那些事情有什么了不起,觉得不值得拿出来说。当然对于一个年轻人来说,可能不会有太多实际的成绩,但是你还可以说,比如“我提高了一个部门的团结度”、“我很能调动大家的情绪”之类,这些在我们看来都是闪光点。我曾经遇到一位来应聘的市场部经理,他对他的成绩是这样描述的:1 带领本部门人员做好市场工作;2 负责本部门的管理;3 配合人力资源部做好本部门的招聘工作——这样的描述等于什么都没说。全世界的市场部经理都一样,我看不出你作为一个市场部门的经理,在其中发挥了什么属于你的独特作用。

五,不够注意细节。说话嗓音特别大或者特别小、带有浓厚的地方口音、不爱微笑、集体面试时总是低着头……还有些男生来应聘,一进门就是一股汗味或者是烟味,有太多的小动作:比如跷腿啊、晃动身体啊等等这些,都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还有在别人发言的时候,要身体前倾、面带微笑地看着那个发言的人;当别人的发言结束,主考官开始说话的时候,要面带微笑地看着主考官。另外女生来应聘,不要浓妆艳抹。这些细节都要注意到。

杨:你们最希望看到员工在面试中呈现出的素质有哪些?

史:擅长沟通,在问题还很小的时候,就可以通过沟通解决掉,而不是积压到一定的时候再爆发出来。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杨:给要参加面试的求职者们一些实用的建议吧。

史:我建议应聘者不要太早到,一般来说你比约定的时间早到五分钟就好。经常我在平时的工作中,发现许多应聘者会比约定的时间提前很多,这样就会打乱我的工作计划,很可能我还没准备好,但是我又不好意思让你等那么长时间,只能仓促上阵,这样的时候我心里是会有些不快的。

还有面试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会问应聘者:你有什么问题需要问的吗?有时候有些应聘者问的问题让我们无法回答,比如有人会问:我这个职位是不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像这种空洞、大而玄的问题,最好不要问。但是有些问题我们会很愿意回答,比如有些女孩子会问一些很活泼的问题,比如她会问:公司对着装有什么要求吗?还有人会问:我们部门领导是个什么样的人?一般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都会如实告诉他们:是一个严厉的人,或者说是一个很特别的人。  还有应聘的时候通常会让你填一个面试登记表,里面的内容非常详细,建议你把所有的空格都填上。当然你填的时候可以稍微讲究一些技巧,比如里面有一栏是“原单位的证明人”,很多人不愿意填证明人单位的固定电话,填的都是证明人的手机号码,可是这样怎么才能证明这个人是你原单位的呢?一般来说我们是不会采用这个手机号码的,我们会在网上查你原单位的电话,直接打过去了解情况。当然有些应聘者可能是因为担心原单位的证明人会说出一些不利于自己的信息,才不愿意留固定电话,我可以提供一个小窍门就是说,你可以留一个原单位和你关系比较好的同事的电话。

还有一点,我要特别提醒刚毕业的年轻人,在找工作之前,要去了解一些社保、公积金、劳动法方面的知识,以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文章摘自 《中国求职面试中的潜规则》 作者:杨光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上一条:求职面试的几个误区 下一条:如何写出吸引人的好简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