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学院全程化就业指导实施意见(试行)
2018年08月01日 10:31  点击:[]

河西学院全程化就业指导实施意见(试行)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学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转变就业观念,提升学生就业创业竞争力,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全程化就业指导即从大学一年级开始,通过各种形式的就业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了解就业政策和求职技巧,培养求职择业应该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及时提供市场需求信息,为学生顺利、优质就业服务。

一、指导思想

全程化就业指导坚持以“转变管理理念,加强就业指导,坚持政策导向,拓宽就业渠道,培育就业市场”的就业工作方针;以“全员化、全程化、信息化、专业化”的指导理念,促进我校全程化就业指导工作。

二、总体目标

将就业指导工作贯穿于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活,有针对性地在不同年级实施就业指导。通过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专业学习兴趣,全面提升综合素质;正确认识社会,客观评价自己,掌握求职创业的必备技能,增强就业竞争意识和对未来职业的适应能力;正确地选择符合社会和个性特点的职业,实现各专业毕业生的顺利就业和充分就业,不断提高就业质量。

三、主要内容

结合《河西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纲,将在全校分年级分学期实施全程化就业指导,具体内容包括:

(一)一年级

主要目标:通过入学教育、讲座,指导学生及时转变角色,积极适应大学生活。

第一学期

把就业指导与国防教育、入学教育、专业介绍相结合,侧重专业认知和职业生涯设计,帮助学生确立职业理想、奋斗目标。

第二学期

在各学院职业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结合北森测评系统,制定大学四年详细的学习计划,举办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

(二)二年级

主要目标:在引导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逐步了解就业形势、就业政策;学会用法律维权,全面提高就业能力。同时开展升学教育、创业教育及就业指导,使学生正确处理升学、就业及创业之间的关系,了解各专业择业用人标准、招聘流程,掌握一定的求职择业技巧,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

第一学期

1.劳动者权益保护。包括:解读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协议就业;合同就业;合同陷阱;劳动争议的解决。

2.加强学生素质拓展训练:通过参加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等,通过集体和个人相结合的形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就业观念”、“学习能力”、“就业能力”等就业素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第二学期

1.根据不同专业邀请成功校友开展讲座、举办校友交流会等,帮助毕业生了解用人单位对各专业人才的要求、用人制度及招聘工作的侧重点,开阔视野,结合自身的优劣,明确择业目标并为之努力。

2.举办升学与就业讲座:针对学生中存在的升学教育与就业问题的疑惑,帮助他们分析自己当前的学习状况、家庭的经济情况,使学生明确目标,摆正心态,扎扎实实走好大学生活的每一步。通过介绍学院近年的升学和就业情况,邀请升学考试中成绩突出的学生向非毕业班学生介绍经验,帮助他们尽快明确目标,少走弯路。

(三)三年级

主要目标:侧重就业能力指导和对社会需求状况的感知。重点解决就业信息的收集与处理;礼仪形象、面试技巧;进一步强化就业心理指导;升学辅导等;鼓励学生通过选修、参加培训等方式和途径,考取各类职业资格证书,提高就业竞争力。

第一学期

1.求职材料的制作。包括:就业信息的收集与处理;个人简历的制作;求职信的写作;E-mail简历的写作等。

2.求职技巧:礼仪与形象;面试技巧;笔试技巧。

3.适当组织学生参加一些招聘会,使学生对就业市场有一个感性认识,促使学生形成符合实际的职业目标。

4.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证书考试。

第二学期

1.模拟招聘训练:各专业设计招聘模拟现场,由学生自发报名参加模拟应聘,通过专业招聘人员与学生的模拟应聘现场演练,使学生直观地体会不同专业、不同形式的招聘,为求职应聘做好心理准备。

2.毕业生常见就业心理及调试。通过讲座和咨询等形式对毕业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分析,介绍心理素质对学生就业的影响及如何才能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帮助学生进行就业心理问题的自我调适。

3.举办创业设计大赛,有创业热情的学生将被选拔参加创业实践训练。

4.生涯人物访谈。

(四)四年级

主要目标:以实习促就业;做好各类就业招聘工作。

第一学期:

1.就业实习:结合各专业实际,与部分单位加强合作,以实习带就业。通过实习,使学生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初步认识本行业的运行模式,为毕业后由“学校人”向“社会人”的顺利转变做准备。

2.进行就业政策和形势分析,开展择业方法与技巧指导,提供信息服务和心理辅导,求职技巧训练,精心组织各类招聘会,努力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

3.对渴望创业的学生提供创业指导。

第二学期:

1.积极组织各类招聘会,突出技巧指导,做好各类就业项目的宣传引导工作。

2.对参加基层就业项目招考和民生服务项目招考学生有侧重进行指导

四、组织实施

全程化就业指导实施意见是我校结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在全校范围内实施的,是促进我校毕业生顺利就业,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的举措之一,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保证我校全程化就业指导工作顺利开展。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保证活动顺利完成;

2.将全程化就业指导与各学院假期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可以通过进村进社、企业挂职、生涯人物访谈、创业培训等方式,切实将全程化就业指导贯穿学生四年学习生活中;

3.各学院在按照此《意见》制定具体实施内容并上报就业指导中心;

4.各学院活动内容将纳入年度就业考核中。

 

 

上一条: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通知 下一条:河西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