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技术系主要专业实训室简介

一、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实训室

1.医学影像设备实验室

    医学影像设备实验室建于1979年,实验室现有面积200平方米,主要实验教学设备有CTX线机整机、普通X线机各部件等实验设备与器件。固定资产100余万元,实验技术人员3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人。可承担《医学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成像原理》、《放射物理与防护》等课的实验教学,每年实验人次近2000人次。本实验室教师十分重视实验教学质量、实验室建设及管理,多年来,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课余开放实验室,改革实验方式和手段。在实验室管理、实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不断提高,使实实验教学水平迈上上新台阶。

https://timgsa.baidu.com/timg?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497848439&di=a15eb256f58cb17ad398b2397fbce1c8&imgtype=jpg&er=1&src=http%3A%2F%2Fwww.zhikunedu.com%2Fimg%2Farticle%2F325%2F1_9kenm__.jpg   

2.医学影像设备安装与维修实验室

    医学影像设备安装与维修实验室建于1979年,实践教师在开展社会服务过程中进行了逐渐收集与不断完善,实验室现有面积60平方米,主要实验工频机、X线机高压发生器、各型实验箱等近百件。固定资产100余万元,主要承担《医学影像设备安装与维修》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实验开出率在95%以上.本实验室教师十分重视社会服务工作,多年来,利用课余时间带领学生进行X线机的安装维修与升级、DR的安装与维护。使师生在实训室内熟悉基本操作,苦练基本技能,在实验室外跟师亲手操作,提高设备安装与维护技能,为从事影像设备营销与维护工作打下了基础。

   

3.医学影像电子电工实验室

医学影像电子电工实验室实验面积80m2。现有实践教学人员4人,其中副高2人,中级1名,初级1名。实验室设备有模拟电路实验箱、数字电路实验箱、电工实验箱、双踪示波器、低频信号发生器、多功能实验台及其它电子电工实验器材。一次可容纳48名学生进行实验。实验室主要完成《电工学》、《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医学影像物理学》、《医学物理学》课程的实训教学,是专业基础课实训室之一。

 

4.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实验室

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实验室面积为60平方米,现有实践教学人员4人,其中副高2人,中级1名,初级1名。实验室设备有X线球管、旋转阳极、DRCT零部件、X线机零部件等其它影像设备零部件。可容纳1525名学生进行实验。本实验室主要完成《医学影像成像原理实验》课程的实训教学,是专业基础课实训室之一。

 

5.X线检查技术实训室

X线检查技术实训室实训面积80平方米,主要有操作室、诊断室和暗室,主要设备有万东F30-ΠG 200ma 双床双管X线机,主要承担影像技术专业《影像设备学》、《影像检查技术》、《影像成像原理》等课程实训授课,可开展X线机熟练操作、体位摆放设计、透视摄影、电路故障排查、电器元件辨识、成像原理演示等实训项目。用于临床常规透视及摄影检查,实验课开出率高,实训设备利用率高,本实训室面向学生开放,在课余时间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可早实践、多实践,提高了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实现了理论与实践无缝对接。

 

 

6.胃肠及DR实训室

胃肠及DR实训室实训面积有120平方米,有接诊室、操作室和诊断室,主要设备有D R和胃肠机各1台,2016年,将万东52-8C 双床双管X线机改造成DR。本实训室承担影像技术专业《影像设备学》、《影像检查技术》、《影像成像原理》等课程授课;可开展数字X线机操作、体位摆放设计、图像后处理、排版打印、透视摄影、胃肠道造影、泌尿生殖系统造影、电路故障排查、电器元件辨识、成像原理演示等实训项目。实验课开出率及利用率高,在承担实训教学的同时,该实验室承担第二附属医院常规透视及胃肠道造影、泌尿生殖系统造影、全身数字X线摄影检查项目。本实验室面向学生和社会开放。学生可在课余时间进行实训操作与见习。

    

7.CT实训

CT实训室面积约100平方米,有教学仪器设备约10台(套)。实训室主要承担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专科层次《医学影像检查技术》、《CT诊断学》和《医学影像设备学》三门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该实训室可同时容纳25学生操作。学生可通过动手操作,熟悉人体各系统的CT检查技术,提高岗位职业能力。

 

 

8.超声诊断实训室

   超声诊断实训室扩建于2015年,实训面积约100cm2,总投资约200余万元,目前共有超声诊断仪7台,可进行除肺部少数含气脏器以外的所有脏器和组织的操作及诊断,其中以甲状腺、乳腺、肝胆胰脾、泌尿系、妇产科及心脏的检查为主,能满足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专科层次学生《超声检查技术》的实践教学,可同时承担第二附属医院患者超声诊断工作。通过实训操作练习及临床见习,可提高学生超声操作及诊断能力,促进了教师双师素质及学生职业能力的提高。

6 

 

9.医学影像诊断实训室

医学影像诊断实训室面积约180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约20余台套。实训室主要承担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专科)《医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学》、《CT诊断学》、《MRI诊断学》、《X诊断学》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实训室同时可接纳学生50人,学生在这里通过观片、阅片学习,实训人体各系统的常见疾病的影像学表现,熟练掌握X线、CT影像、MRI影像诊断,从而培养他们临床诊断实践应用能力。

 

 

10.PACS实训室

PACA实训室面积约60平方米,有医学影像诊断阅片与诊断实验教学系统端口100个,医学影像诊断阅片设备与诊断实验教学系统软件共32台(套件)  ,配有75寸专业液晶显示大屏进行集体阅片和独立阅片。该系统可与影像设备链接,随时更新调阅图像资料。教学系统中有3个不断免费更新的图库:分别有 X光平片高清晰图象10,000张, 断层片(CT)高清晰断层图象6,000余张,还有4,000余张高清晰实际病理核医学图象,这些图像资料可满足师生教学需要。

 

二、康复专业综合实训室

康复实验室于2014年建设而成,现有实训面积180余平方米,有智能上下肢训练器、电动直立床、多体位治疗床(进口)、交互式一体机、颈腰椎治疗多功能牵引床、减重步态训练器(配医用跑步机)、多功能高级蜡疗仪、医用跑步机、人体分析仪等仪器设备数十件,价值100余万元。主要承担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康复功能评定学、运动学基础、康复医学概要、康复工程学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可满足康复治疗学、康复治疗技术、针灸推拿等专业学生观摩和技能操作练习的专业实训室,同时还承担着第二附属医院患者康复锻炼的工作任务。

 

三、口腔技术专业实训室

1.口腔临床实训室

口腔临床实训室建于2012年,实训室面积220平方米,有口腔综合治疗椅、光固化机、超声波洁牙机、高温高压灭菌器、银汞调伴机及各类牙体模型设备数十件,主要承担口腔医学技术和口腔医学专业《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和《口腔预防医学》课程实训教学。主要开展的实训项目有口腔检查及常规器械的使用方法、龋病各类洞型的制备、银汞合金或树脂充填术、牙体开髓术、根管治疗术、口腔洁治术、口腔局部麻醉术、无菌拔牙术、口腔颌面部绷带包扎术、口腔修复牙体预备术等。通过实训操作练习、临床见习、实习前技能强化训练,使学生掌握口腔常规检查、牙体牙髓病治疗术、口腔修复牙体预备术等基本操作方法,为口腔临床治疗工作打下基础。

 

 

2.口腔修复实训室

口腔修复实训室建于2012年,实训室面积60平方米,主要设备有齿科技工桌、南韩打磨机等数十件,该实训室承担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材料学》、《口腔固定修复工艺技术》、《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工艺技术》、《全口义齿修复工艺技术》实训教学,主要开设的实训项目有印模操作与灌注模型、嵌体与部分冠的牙体预备与制作、桩核的印模与熔模、固定桥体蜡型制作、树脂可摘局部及全口义齿制作、铸造烤瓷金属冠、可摘义齿铸造基托蜡型制作、模型测量的常用方法、错牙合畸形的矫治操作、印模材料、模型材料、的分类及材料性能等。通过实训操作练习、实习前技能强化训练,使学生掌握口腔活动义齿、固定义齿、口腔修复牙体预备术等基本操作方法,为口腔修复技术操作打下基础。

 

 

 

3.口腔铸造技工实训室

口腔铸造技工实训室面积60平方米,主要设备有高溶温高频离心铸造机、双笔式喷砂机、隐形义齿制造机、茂福炉、烤蜡炉、电解抛光机、技工切割机等,主要承担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口腔修复学》、《口腔固定修复工艺技术》、《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工艺技术》、《全口义齿修复工艺技术》的实训教学,开设实训项目有

嵌体与部分冠的铸造操作, 桩核的印模与熔模制作,铸造金属全冠的制作、打磨、抛光操作,铸造烤瓷金属冠、固定桥的制作、打磨、抛光操作,可摘局部义齿、全口义齿金属基托铸造、打磨、抛光操作等,通过实训操作练习、实习前技能强化训练,使学生掌握口腔各类金属铸造修复体的基本操作方法,为口腔技能操作打下基础。

 

 

4.口腔烤瓷技工实训室

口腔烤瓷技工实训室面积20平方米,主要设备有电脑烤瓷炉、齿科技工桌、模型观测仪、口腔科器械柜、笔记本电脑等,主要承担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口腔修复学》、《口腔材料学》、《口腔固定修复工艺技术》、《可摘局部义齿修复工艺技术》、《全口义齿修复工艺技术》实训教学,主要开设口腔烤瓷材料的分类及材料性能,烤瓷炉的使用操作,烤瓷牙上瓷、修瓷、上釉、抛光操作,通过实训操作练习、实习前技能强化训练,使学生掌握口腔铸造烤瓷修复体的基本操作方法,为口腔技能操作打下基础。

 

 

四、医学检验技术实验室简介

1.检验实训室

检验实训室成立于2015年,现有实验室二间,面积约120平米,现有实验技术人员2人,现有显微镜60余台,分光光度计2台,洗板机一台。实训室主要承担《生物化学检验》、《血液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微生物检验》、《免疫学检验》、《检验仪器学》的大部分实验教学任务。实训室可同时接纳学生50人,学生可在这里操作、学习实际掌握检验专业所要求的内容。实验课开出率及利用率高,本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

QQ图片20170612101532  2017年技能大赛IMG20170517203048

 

2.临床检验实训室

临床检验实训室成立于1995年,面积约30平米,现有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全自动尿液尿沉渣分析仪、全自动凝血分析仪等仪器,主要承担医学检验技术、临床医学(专科)的《临床检验基础》、《实验诊断学》实训教学任务。实验课开出率及利用率高,本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可利用课余时间早实践、多实践;提高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实现理论实践无缝对接。

    

3.生物化学实训室

生物化学实训室成立于2003年,现有实验室一间,面积约20平米,有日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一台,实验室主要承担医学检验技术、临床医学(专科)的实训教学任务。承担课程《生物化学检验》、《实验诊断学》的部分实验教学任务。实验课开出率及利用率高,本实验室面向学生开放,开放时间教学周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可利用课余时间早实践、多实践;提高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实现理论实践无缝对接。

  2017年技能大赛9b20cb3d3d73b3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