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能学实验室简介

 我校机能学实验室正式成立于2007年,它将生理、药理、病理生理学三个学科的实验教学内容有机融合起来,成为一独立的基础医学综合性实验室。承担学校所有专业的本科、专科的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的实验教学、实验准备、教研室的科学研究工作。

 机能学实验室有实验准备室1间,主控室一间,展示厅1间,虚拟实验室4间,动物实验室5间,仪器设备室1间,办公室1间,占地总面积约1400平方米,实验室一次可容纳230人学生进行实验。现有 10 名实验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6 人,实验师1人。

 实验室有虚拟实验系统90台,BL-420生物机能实验系统24套,人体生理实验系统6套。装备有与各实验室内容相配套的实验仪器设备离心机、恒温平滑肌灌流装置 、电解质分析仪、电子血压计、电子肺活量计、恒温水浴锅等。现有单价千元以上仪器设备及其他配套设备共计150台(件)。

 实验室成立以来,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积极开设综合实验,不断更新实验内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编写出版了《机能实验学》特色教材,在开展经典实验的基础上,再开展综合性实验。实验室装备有“虚拟仿真实验室”,该系统包括有仪器介绍、手术操作、虚拟实验、实验操作录像和实验原理讲解等,在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同时还将大力加强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的扩充性资料。 

 

 

 

 




病理学实验室简介

 病理学实验室成立于于1952年建校之初。1952年-2003年主要服务于三年制和四年制中专层次的临床医学、护理、助产、影像诊断、妇幼医士、乡村医师和中西医结合专业。自1988年与兰州医学院联办临床医学三年制专科,开始专科教学,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多年来,经过历届实验室成员的不断努力,在人员、设备上已初具规模,特别是2003年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张掖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后,学科的发展更为迅速,学校成立了专门的显微镜实验室,在张掖市医院病理科的大力支持下搜集了大量病理学教学标本 。2014年3月并入河西学院后,在校本部的大力支持下,病理学实验室积极申请实验室建设项目,装备了数码显微互动教室4间(与组织学和微生物学共享),设置了2间大体标本陈列室、1间组织切片制作室、1间免疫组化室、1间大体标本制作室(兼外检取材室)、1间病理诊断室。配备有OLYMPUS显微镜BX43两台和OLYMPUS显微镜CX31一台,数码医学图像分析系统1套,液基细胞自动制片机1台,液基细胞图文报告系统和显微图像采集系统各1套,病理组织取材台1套,半自动石蜡切片机1台、组织脱水处理机1台、自动组织包埋机1台、生物组织摊片烤片机1台,染色通风柜2台,组织取材台1台,全自动组织芯片制作仪1台,冰箱2台。教学切片百余种,共计2000余张,大体标本500余件,教学挂图100多张,编写了图文并茂的校本教材《病理学实验教程》和《病理学实验报告》各1套。病理学实验室承担医学院各专业本、专科病理学实验教学工作及病理学标本制作及附属二院的临床病理诊断工作。

 





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实验室简介

 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实验室位于医学院二号实验楼一.二楼。目前实验室管理人员3名,其中高级实验师1名,实验员2名;共有标本成列室5间,其中骨学标本陈列1间,组织胚胎学标本陈列室1间,标本陈列室3间;共有12间实验室,其中,局部解剖学实验室2间,每间实验室均配备有多媒体一体机各一台,其中10间系统解剖学实验室,人体各系统解剖学模型各一套,电动升降标本解剖台1台。局解实验室配备了先进的通风换气设备,每间实验室配有电动升降标本解剖台5台。所有实验室可同时供600人教学及实验操作。每年可完成医学院4000人次的学生授课任务。

局解实验室

局解实验室

局解实验室排风系统操控屏

实验室楼道文化展板

 




化学、生化实验室概况

化学、生化实验室现有教师11人,实验员1人,实验室二十间,总面积约1200平方米,总资产400余万元。学年度累计总共完成16余万人时数,学年度承担的本科生实验、实习、实训项目数50余个。为满足临床、护理、药学专业相关实验的开设新购置了:凝胶成像系统;PCR仪;酶标仪;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高速台式离心机;高压灭菌锅;超微量分光光度计等30余件仪器设备。其中,凝胶成像系统用于临床、护理、药学专业学生的蛋白质凝胶电泳实验,PCR扩增及DNA琼脂糖凝胶电泳实验和老师科研;酶标仪用于葡萄糖、胆固醇、蛋白质等血清物质的测定和老师科研;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高速台式离心机,高压灭菌锅在绝大多数化学、生化实验中均有使用。在未来,为了更扎实,更全面,更完善的完成临床、护理、药学专业学生的化学、生化实验课程学校还将会持续对化学、生化实验室进行大力度的投入。

 

 

 

 

 

 

 




预防医学实验室简介

预防医学实验室设立于1987年,设立之初,以满足公卫班、地方病班、鼠防班实验教学;随着办学规模及办学水平的提升,现有实验室四间、准备室一间,开设涵盖预防医学专科、本科的相关实验项目,能满足临床、护理本(专)科预防医学、流行病学、临床营养、护理营养的基本实践教学需要,年学时量达700学时/年,2100人时/年。在保质、保量完成各层次课程实验教学的前提下,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可初步实现河西地区常见病、多发病、地方性疾病的预防控制研究,为河西地区人民群众做好职业健康风险评价、环境健康风险评价、人群健康管理及营养食品安全评价等社会服务。

预防医学实验室发展目标是拟建成一个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为一体的教学实验中心,中心下设:食品、药品及化妆品安全性评价;职业病危害与评价;环境测量与评价;人体成份分析与健康管理评价四个子平台。拟建实验教学中心将拥有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紫外荧光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全自动生化检测仪、流式细胞仪、实时定量PCR仪、荧光倒置显微镜、砷形态分析仪、多功能凝胶成像仪等大、中型实验设备,进一步满足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需求。

 

 

 

DSC04141

 

 

DSC04146

 

 

DSC0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