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河西学院护理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3年,同年被教育部等六部委确定为护理技能紧缺型人才培养基地,随着护理专业的发展而逐渐发展。是集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教学科研单位,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实践基地。中心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拥有实训室38个,仪器设备约3876台件,设备总值约1000余万元。实验教学中心的总体建设参照医院的真实环境进行布局,贴近临床、设施先进、功能齐全,突显了护理专业技能教学的特点,同时融入了医院特色的护理文化,创设护理情景,力争学生能在高度仿真的医院环境下进行技能训练。

根据我校人才培养“强化基础、突出实践、注重创新”的特色定位,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习-实践-创新相互促进的教育理念,以岗位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学观念为指导,对实验教学各环节进行系统的整体设计,构建了岗位需求为导向的 “两体系、三平台、六模块”课程体系和有利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三阶段能力递进式”实验教学体系,设置了“三层次”的实验教学项目“理实同步+校院合作”的教学运行模式及三站式整体护理实践水平考核体系。其中仿真综合护理实训室、危重病人护理实训室、情景护理实训室和多媒体示教与反示教系统、护理信息系统、多站式考核系统及职业护士资格考核系统等,架起了理论教学与临床教学之间的桥梁。目前承担了《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急救护理学》、《妇科护理学》《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护理礼仪》等多门课程的实训练习,基本实现了理实一体化教学,为学生进入临床工作和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能型护理人才奠定了基础。

经过院校的支持及护理系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2016年11月,护理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甘肃省护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1 2 ]